2009年10月7日星期三

從諾貝爾物理學獎想起《周易》的時空觀念

昨天晚上,緣生一位學生傳來了一個短訊,告知香港的前中文大學校長高錕先生榮獲今年諾貝爾物理學獎,表揚他在光纖傳導研究的成就。

 據星島日報在2009年10月6日的報導顯示,高錕先生是美籍華人,出生於中國上海金山區,中學時期則就讀於香港聖若瑟書院,1957年畢業於帝國理工學院電子工程系。高錕先生1966年曾發表論文,提出如何實現以玻璃纖維作為導體,令光代替電流傳遞訊息,引進光通信的時代。由於光纖令信息流量更多更快,促進現代通信以 至全球互聯網的發展,因此高錕先生被譽為「光纖之父」。

而傳送短訊給緣生的學生,本身亦是一位PHD,亦是專科於光纖研究的;當他知道了高錕先生得獎後,便馬上通知老師,並提及應用物理學是不易得到諾貝爾獎的,而他從高錕先生的殊榮,聯想到從《易》學思維引伸到科學研究而得到諾貝爾獎也應該非空想。雖然緣生並不知道這學生的具體想法如何,但亦很感謝他的鼓勵。
 
事緣因為這學生知道緣生一向醉心《易》學研究,了解緣生近年埋首研究如何從風水學的範疇,試圖運用《易》理演譯能量的“場效應”,尤其想表達《易》的時、空觀念,企圖啟發人類對時間旅行的開展研究等。他更知道緣生很希望自己的學生能在《易》學研究中取得對社會的貢獻,成功取得諾貝爾獎,證明《易》學並非迷信的學問,且更是世界學問之顛峰。
 
在《易》的角度,時間是能夠與空間構成四維系統的,而時間本身更是帶循環性,因此透過《易》是可以看到空間上的過去與未來。
 
緣生就曾經做過一個很大膽的實驗,透過風水結合《易》理,嘗試成功把時鐘放在特定空間之內令其時針逆時針轉動,亦成功把電腦的實時錄影系統“荒謬”地倒轉錄影。當時緣生還興奮地即時把這情景錄影,以作證明。雖然這些試驗不是在科學專家在場的環境下來進行,但對緣生而言已經是一個很大的研究突破了。
 
緣生很感謝這名學生的鼓勵,希望有朝一日,緣生有機會透過《易》學令到全球人類知道中華《周易》的智慧是何物!?

3 則留言:

  1. 很期待老師能給學生開眼界(...流口水中),時間真的能逆轉^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繼續努力,老師,萬分支持,向諾貝爾物理學獎進發^^

    回覆刪除
  3. >>>很期待老師能給學生開眼界(...流口水中),時間真的能逆轉^^

    是真的可以的。

    回覆刪除